(原文寫於2018/2/4)

前一天的下午接到True Yoga的推銷電話。

我本來是打算不理對方,但是看到唐綺陽老師在運勢書裡強調要注意健康問題,就想說去參觀一下應該無妨。

因為我在2015年有去參觀過True Yoga,這次就想說去參觀另一家True Fitness。

結果我走進去差點走不出來,因為對方接待我的顧問很堅持要我留下20個朋友的電話號碼,說不留名單給他,他會被他主管罵...

我真的很好奇他們的教育訓練是怎麼做的?他主管是怎麼教他的?

為什麼做業務要跟乞丐沒兩樣?業績要用「求」的,而且也不會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?

(如果可以服務到這麼大的客戶的話...搞不好我的工作室會爆紅喔)

 

突然覺得當邊緣人也是有好處的...就是不太會有人情壓力。

 

我在2015年9月把手機門號升級成3G之後就沒有把通訊錄轉移過來了,因為我覺得這些人已經沒有聯絡的必要了(就算你是做業務的,你也要學會斷捨離),不然就是只有業務上的往來(我那時候已經離開原本的業務單位了)。

結果對方想了一個很「天才」的辦法:直接看我的通話紀錄。

現在應該很少人在打電話了吧?通常會打電話的不是推銷就是惡意騷擾(響幾聲就掛斷,或一接通就掛斷的那種),如果他的主管發現我留給他的號碼都是這種的...我覺得他不被他主管釘才怪!(更不用說還是他自己提議的呢)

(延伸閱讀:騷擾?電話一接起來就掛謎底揭曉

 

我發現很多擅長行銷的老師都會用這種做法:先放出免費的資源來吸引客戶,如果客戶感興趣,也有能力的話,就會購買付費的課程了。

為什麼?因為他們懂人性啊。

不只是人性本貪而已(有免費的不用白不用),如果換成你是消費者,你不知道買這個產品或服務可以帶來什麼好處的話,你會買嗎?你會推薦嗎?

如果買了這個東西的代價是讓你吃土(甚至負債)好幾個月,你會買嗎?我相信你不會吧。

 

舉一個比較生活化的例子好了:你有交過男/女朋友嗎?有過分手的經驗嗎?

你有沒有經歷過這種事:剛開始因為被對方吸引而在一起,結果交往一陣子才發現對方不是你的理想情人,或是因為現實的狀況導致你們無法繼續在一起?

如果你發現你們已經走不下去了,你會選擇分手(長痛不如短痛),還是勉強繼續下去(但是代價是讓你的生活充滿負能量)?

未婚的情侶分手是小事,但如果是已婚的夫妻要離婚...就是很麻煩的事了,畢竟婚姻有牽涉到法律,如果有小孩的話會更麻煩...

 

或者,你買鞋子一定會試穿吧?

如果穿起來不合腳或不舒服,你應該不會買吧?

通常有穿過的鞋子都是不能退貨的,如果你看到一雙你很喜歡的鞋子,但沒有你的尺寸,你會去遷就不合腳的尺寸嗎?

 

任何的關係都是一樣(不管是跟人、事、還是物,甚至是一份工作...之類的),一開始的喜歡可能不會是真的(因為還不夠了解對方),相處久了還能繼續發自內心喜歡才是真的。

如果消費者不了解這個東西到底適不適合他/她,不了解買了這個東西有什麼好處,你就急著要對方掏錢的話,只會讓對方覺得你就是想騙他們的錢。很多消費糾紛都是這樣來的。

如果你希望消費糾紛可以少一點的話,請你從現在開始練習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管理顧問Skadi 的頭像
    管理顧問Skadi

    組織管理顧問Skadi的職場/人性觀察

    管理顧問Ska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