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這篇的靈感是來自之前唐老師跟Vogue合作的一段影片。

其實在付費的電子書裡面,有一部分是關於西洋占星。我之前有在猶豫要不要把這部份獨立出來做成免費的內容,但後來想想...如果只對主管收費,不對求職者和新手業務收費,我覺得不太公平。

 

去年5月,我曾經被騙去聽一個直銷的OPP。一開始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是:從我一入場,就有兩個男的一直跟著我。其中一個男生看到我留的Line ID,就問我是不是獅子座的。他說他是牡羊座的,覺得我跟他應該會很合。

誰說火象跟火象就一定合?殊不知我以前在職場上跟另外兩個火象星座都很不合。你問我在職場上比較喜歡哪個星座...我的答案是魔羯和處女。

現在的勞基法有規定:不可以把性別、性取向、宗教信仰、國籍、政治立場、星座、血型等當作錄取或不錄取的理由。(聽說星座和血型是最近才新增的。)

這裡我不是用娛樂的角度帶你看12星座,而是用更高的層次帶你看12星座。你以為火象的人就一定執行力很強嗎?土象的人就一定比較吃苦耐勞嗎?風象的人就一定適合當公關嗎?水象的人就一定比較情緒化嗎?

要看一個人在職場上的表現,要考量到的因素很多。當然太陽星座(就是用生日來看的星座)也是一個因素。除了命盤中的行星和宮位的配置,另一個比較難解釋的就是行星相位。

這篇我就先從太陽星座開始講起吧。

 

開創星座(牡羊、巨蟹、天秤、魔羯)

開創星座的人通常都有開創的能力,但是他們不見得會創業。他們的開創能力,通常是先從「看什麼不順眼」開始的。

一旦要他們上場打仗,就算他們之前沒有經驗,他們也會為了打贏勝仗,逼自己什麼都要學會。

如果你能夠交付一個任務讓他們去開發,不要管他們太多,也不要被他們稀奇古怪的想法嚇到,給他們這個空間,他們就會給你驚喜。開創星座的人通常比較低調,不喜歡在任務還沒完成的時候就有人來攪局。

如果他們有了一個目標,他們就會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。

而且他們是很工作狂的一群。如果有什麼事情沒做完,他們就會一直想著沒做完的事。

但是也有一派是比較安於現狀的,因為他們比較重視家庭。

 

如果從個別星座來看的話...

牡羊座的奴僕宮是落在處女座,代表他們的責任感是屬於「事必躬親」的類型。但是也可能有個缺點:因為牡羊座本來就是一個很「自我」的星座,所以他們在某種程度上可能不願意相信別人。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牡羊座的人通常不會是很好的主管。

但是牡羊座的官祿宮是落在魔羯座,代表他們在形象方面其實也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一群。例如:他們可能在朋友面前很好相處,但是他們不會把這種相處模式帶到職場上。

巨蟹座的人看似保守,但是他們的奴僕宮是落在射手座,代表他們其實也是理想主義者。他們會用比較務實的方式來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
官祿宮落在牡羊座,會有很兩極化的影響:一種是「惦惦呷三碗公」,雖然表面上很低調,但是他們其實很有野心。如果他們成為主管,他們也會對部屬很照顧。另一種是非常自私,就算表面上很無私,但是他們的「無私」其實有隱藏的私人目的。

天秤座的奴僕宮是落在雙魚座,加上官祿宮在巨蟹座,如果往壞的方向看的話,他們是非常容易安於現狀的一群。從外行星的行運來看的話,通常大環境每3年會有一個小變動,7~8年會有一個大變動。如果公司很穩定的話就還好,但是如果他們沒有危機意識的話,通常公司倒了,他們也會跟著陣亡。

如果往好的方向看的話,奴僕宮落在雙魚座其實也是有個優點:他們也是理想主義者,但是跟巨蟹座不一樣的地方在:他們有可能會因為別人畫的大餅而放棄自己的夢想,最後卻一事無成。但是如果是比較有歷練的天秤,他們可能會這樣:一開始他們會選一條家人認同的路,一旦累積了一定的信用,他們就會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。

魔羯座的奴僕宮是落在雙子座,代表他們在職場上可以是「萬能打雜兵」。而且魔羯座本來就是一個掌管「官祿宮」的星座,所以他們會追求一個被人尊敬的地位。他們通常只為了個人的追求而工作。

而且魔羯座的人通常很「酷」,他們會跟所有人保持禮貌上的距離。而且他們也很重視階級意識,如果他們是基層,他們會很謙卑;但如果爬上主管職,他們就會開始擺架子。

 

固定星座(金牛、獅子、天蠍、水瓶)

固定星座是非常容易成為專業人士的一群,而且他們並不適合身兼多職。

他們的喜歡跟討厭是很明顯的。不喜歡的事情,不管你怎麼勉強他們,他們都不會去做(對,就是這麼任性!);但如果是喜歡的事情,就算你不要求他們,他們也會做到最好。

他們對人的態度也是一樣,喜歡你還是不喜歡你,他們會表現得很明顯。

如果他們找到一個他們認為值得深耕的領域,他們就可以做得很久,即使沒有升遷和加薪的機會也沒有關係。

通常固定星座的人會有一種很奇特的魅力,這種魅力可能是別人沒有的。他們很懂得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」的道理,他們希望別人怎麼對自己,自己就會先用什麼方式對人。

他們的個性多半有點自我,所以他們比較適合獨立作業。

 

如果從個別星座來看的話...

金牛座的奴僕宮是落在天秤座,如果往壞的方向看的話...他們只想要「錢多事少離家近」。金牛座是一個掌管「財帛宮」的星座,所以金牛座的人很愛錢是正常的,但是他們可能會為了賺錢而放棄自己的才華。我個人認為金牛座不會是很好的主管,因為他們太墨守成規了。金牛和天秤都是金星守護的星座,所以他們也很適合當公關或協調者。

其實金牛座是四個固定星座裡面穩定性最高的一個,但是...因為官祿宮是落在水瓶座,跟他們相處越久,你會覺得他們其實很怪。表面上配合度很高,很能忍人所不能忍,但是跟他們相處越久,你會發現他們其實有很多秘密,像是對某個人事物很不滿,但是他們平常不會表現出來。他們只敢「欺負」自己人。

獅子座的奴僕宮是落在魔羯座,代表他們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。一旦他們有了一個目標,他們就會按部就班完成,無法忍受任何的突發狀況。如果他們成為主管,他們也會用高標準要求別人。我就遇過一個獅子座的業務主管,他還是基層業務的時候表現很不錯,但是當上主管之後...他發現他總是帶不動他的部屬。一直到他去學了NLP之後,狀況才有改善。獅子座跟魔羯座很像的一點是:他們會把部屬的成長當成自己的責任。

雖然他們表面上有點霸道,但是他們不喜歡為錢傷感情,所以如果要跟他們談合作,一開始一定要把條件說清楚。

天蠍座的奴僕宮是落在牡羊座,代表他們在工作上很重視有沒有讓他們發揮的空間。他們喜歡一次把事情做到他們要的結果,如果無法,他們就會準備另起爐灶,不會再次挑戰已經試過但沒有成功的領域。

而官祿宮落在獅子座,也讓他們有一種很奇特的能力:他們可以在高調和低調之間變換自如。雖然天蠍和牡羊同樣是火星守護的星座,但是天蠍座在現代占星是歸冥王星守護的,因為天蠍座的人通常行事風格比較低調,就像冥王代表的是一種「看不見的影響力」。但是他們不是不喜歡被重視,他們會觀察重視他們的人有什麼動機。一旦發現重視他們的人有不單純的意圖,他們就不會再相信這個人了。

而且他們有很強烈的企圖心,職場上的勾心鬥角,他們其實不屑,除非他們是被攻擊的對象。(代表性的人物就是《延禧攻略》裡的魏瓔珞,而正史上的令貴妃的確是天蠍座的。)

水瓶座是四個固定星座裡面比較奇怪的一個。雖然水瓶座的奴僕宮是落在巨蟹座,但是水瓶座是四個固定星座裡面最不安於現狀的。可能原本的工作,他/她已經駕輕就熟了,一旦看到更好的機會,他/她就會突然來個大轉彎,跳到另一個他/她認為更值得挑戰的領域。一旦找到一個他們願意長期發展的領域,他們還是會定下來的。

因為水瓶座本身是掌管「福德宮」的星座,所以他們很重視人情,但是也會給人一種疏離的感覺。他們最大的價值感是來自「在群體中的定位」。

 

變動星座(雙子、處女、射手、雙魚)

變動星座的人永遠不會安於現狀,是很容易「分心」的一群。

他們是很不怕麻煩的一群,可以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,而且很好強。

即使不是他們分內的事情,他們也會很好奇,常常會讓人有他們很愛管閒事、動不動就越界的感覺。可是也因為他們本來就會眼觀四面、耳聽八方,所以他們很容易成為「全能型」的人才。

不只是週遭的環境,他們對市場的動向也很敏銳。

他們蠻容易不耐煩的,如果現在會的東西,他們已經駕輕就熟了,他們就會想挑戰更難的東西。所以如果要讓一個變動星座的人重新找回對工作的熱情,調動他們的職務就對了。

 

如果從個別星座來看的話...

雙子座的奴僕宮是落在天蠍座,代表他們對工作的態度很兩極:如果這工作是他們喜歡的,他們就會變得很工作狂。但如果是他們不滿意的,他們就會開始嫌東嫌西。他們是很需要被激的一群。

其實變動星座都是很敢作大夢的,而雙子座的官祿宮落在雙魚座,代表他們的夢想多半很不切實際。他們遇到生涯危機的機率也很高。

處女座是四個變動星座裡面比較不一樣的一個。處女座本身就是掌管「奴僕宮」的星座,他們很適合擔任專業人士或是「小螺絲釘」。一旦他們開始專注在一件事情上,任何的干擾源都會讓他們覺得很煩。而奴僕宮落在水瓶座,代表他們選擇工作環境主要是看人好不好相處,其次是工作內容有不有趣。一旦開始覺得無趣,他們就會想換工作了。他們不太在意升官發財。

官祿宮是落在同為水星守護的雙子座,但是處女座和雙子座不一樣的地方在:雙子座的人很重視訊息交流,但是處女座的人會內化接收到的任何訊息。面對一個新環境,他們會先觀察人,所以他們很容易給人城府深的感覺。但是往好處想,他們可以是個很貼心的朋友或工作夥伴。另一個缺點就是他們很好辯,即使犯錯也不會認錯。

射手座雖然看似喜歡自由,但是他們在工作上其實是很穩定的,因為射手座的奴僕宮是落在金牛座。雖然他們的工作能力可能不強,但是他們在職場上會有莫名其妙的好運。

雖然他們表面上沒什麼心眼,但實際上也是很多愁善感的一群,因為射手座的官祿宮落在處女座(相對地就代表掌管內在的田宅宮落在雙魚座)。如果在工作上遇到不順心的事,他們可能會藉由玩樂來掩飾,或是強迫自己正面思考。(比較不好的情況就是:他們也會強迫別人正面思考,偏偏他們自己就是很會散播負能量的人。)但是在獨處的時候,他們就會開始想:下一次要怎麼避免同樣的狀況。

雙魚座的奴僕宮是落在獅子座,代表他們很在乎有沒有表現的舞台、有沒有人願意欣賞他們。但是我覺得雙魚是一個很兩極的星座:不是很工作狂,就是很會擺爛,永遠都是共事的人在收他們的爛攤子,就看這個工作是不是他們願意去做的。但是雙魚座的人不會是很好的主管,如果部屬的理念和他們的理念不一樣,他們是不會重視理念不合的部屬的。

官祿宮是落在同為木星守護的射手座,但是雙魚座在現代占星是歸海王星守護。雙魚座和射手座的「理想主義」不一樣的地方是在:射手座的人通常會有很明確的目標,但是雙魚座身為處女座的對宮,所以他們的組織能力不是很好,也不擅長清楚地表達。官祿宮在射手座也讓他們很容易給人一種很「鏘」的感覺,特別是在討論嚴肅的話題的時候。

其實除了處女座,我覺得變動星座都不適合擔任業務主管。

雙子座的人除了很需要被激,如果他們成為主管,他們也會用激將法去激他們的部屬。如果他們的部屬之中有人是固定星座的話,通常固定星座的人不會吃這一套。另一種糟糕的情況就是:如果雙子座的主管喜歡上你,而他/她不是你認為適合交往的對象,即使你已經表明你的態度,他們也會不當一回事,整天像背後靈一樣纏著你。

射手座的主管嘛...我覺得他們多多少少都蠻現實的,他們只重視有利用價值的人。我遇過的也就兩個,一個是開口閉口都在要人家的業績,但是他自己的業績其實也沒有多好(事實上,他還沒升上主任就離職了);另一個...我在離職之後才發現一件事:他一開始誠懇的態度感覺是裝的,實際上他只是要我前一份工作的經驗來整頓他的團隊,而且他從來沒有拿過什麼來換。

 

 

如果你覺得以上的內容不準的話...我建議看上升,月亮不見得準。

像我以前有個同事是太陽雙魚+月亮雙子,雙魚和雙子都是變動星座,但是我並不覺得這個人很符合變動星座的特質。(只有一點很符合:就是動不動就越界干涉別人的事,還有雙魚座不會重視理念不合的人。)而這個人的上升和火星都在金牛,我反而認為金牛座的描述比較符合她這個人。

我也有一個長輩是太陽雙子+月亮金牛,雖然我覺得金牛座的描述比較符合她這個人,但是我也遇過不少高階主管是月亮金牛,這不代表月亮金牛的人就不適合做業務。從《上昇星座–你的秘密存摺》這本書的內容推測,這個人應該也是上升金牛。

下一篇來聊聊火星星座好了。除了太陽和上升,另一個在職場上最明顯的就是火星的特質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管理顧問Skadi 的頭像
    管理顧問Skadi

    組織管理顧問Skadi的職場/人性觀察

    管理顧問Ska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