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月底(也才5天前的事...)去逛了一下誠品書局,看到一本新書叫《無良這種病》,內容是關於從DISC的4個屬性衍生出來的病態人格。

我會開始研究「病態人格」,是因為看了《職場冷暴力》這本書,這本書的第一部分就是在講各種病態人格,因為病態人格就是職場冷暴力的根源。

如果你不懂這句話的意思的話...如果你對你目前(或以前)的工作很不滿意,你可以想想看:你的主管是什麼樣的人?你的同事是什麼樣的人?跟主管特別親近的同事又是什麼樣的人?

例如:一個很自我中心的主管,跟他/她特別親近的人應該會是馬屁精或沒主見的人。

 

根據我以前在保險業的經驗,雖然很多保險業務單位都會測DISC,但是我覺得這些主管並沒有很了解DISC的意義。

像我以前有個主管是S型人,而我是C型人,她居然很堅持C型人最適合和S型人合作。我很好奇她的DISC是跟誰學的?

一個C型人如果要找人合作,找互補型的I型人是最好的。雖然可能C型人會受不了I型人的不拘小節、膚淺之類的缺點,I型人會受不了C型人的龜毛,但是如果能夠互相學習彼此的優點,其實可以是很好的合作對象。其次就是同為目標導向的D型人。

至於S型人,最適合的合作對象是互補的D型人,其次是同樣重視關係的I型人,怎麼樣都不可能是一樣內斂的C型人。膽小怕事的S型人碰上沒充分把握就不會行動的C型人...這不是87+87=174(一起死)嗎?

 

這兩本書都提供了另一個角度帶你看DISC。

不管你是哪一種屬性的人,任何一個屬性太突出都是過猶不及,甚至會有反效果。

至於病態人格者跟一般人的差別在哪裡?最明顯的差別就是他們從來不懂得自我反省,你也不要太期待他們會改邪歸正。

這篇就來探討一下,DISC的4個屬性各對應到哪一種(或哪些)病態人格?

 

 

D過高的人容易出現反社會人格或自戀型人格

D型的人有以下的特質:

積極主動、性格外向、任務導向,行動力高,做事迅速且俐落。個性率直,情緒來得快去得快,對事不對人。

缺點:傲慢、自大、具侵略性、無情、行事倉促、愛命令人、控制慾強、自我中心、情緒化、缺乏耐心。

弱點:害怕失去控制

 

D型人雖然有很強的執行力,但是D過高的人可能會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。

 

我第一份工作的主管和他的情婦...我不確定他們是屬於反社會型還是自戀型。

那個單位曾經是遠雄在中部最大的業務單位,曾經有不少總公司的高層主管來參訪過。但是待過的人都知道,這個單位其實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。

有一次開會的時候,有同事提出了一個疑問:他說他看到總公司的公文,公文裡說不能用遠雄集團的名義徵人,結果處長竟然大言不慚地說:就算我們不這麼做,別的單位也會這麼做。

而單位的另一位女主管,也就是他的情婦,很擅長利用別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。處長幾乎不太管事,都把單位的事情放給她去亂搞。

有一次我幫處長影印一份文件,那份文件是工讀生的合約。我注意到合約上有一條是:如果當週約訪成功率未達60%,隔週即終止合約。他們真的當求職者都是笨蛋?單位被求職者投訴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了,而且...他們來不來面試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嗎?

我不認為這是處長的意思,而是那位女主管的意思。她表面上很重視每一個人,但實際上重視的只有業績好的、下線多的、學歷高的(如果再加上工作經歷不怎麼樣,她會更重視,這樣才好對新人說嘴),如果以上皆非,單位的事情她都不會讓你參與。

她總是不斷強調,職位越高的人可以有越多選擇。雖然本來就是能力越強的人可以有越多選擇,但是他們的態度和行為已經是無限上綱了。他們常常在開會的時候發表貶抑的言論,被批評的對象除了單位的助理、公司的打掃阿姨,甚至還有區部辦公室的專員。而且他們還會炫耀他們又得到了什麼特別的待遇,像是被總經理接見、被學校提名當家長會長...等。

後來據說有離職的人挾怨報復,決定在離職之後投訴他們。然後總公司下令不准再用人力銀行徵人,但是他們竟然找派遣公司合作。結果不到半年,這個單位就被裁撤了。

據說他們以前在別的公司也用同樣的方式欺騙過求職者,甚至有一間公司還因此提高增員的門檻。離開遠雄之後,他們大概是擔心自己在業界的名聲會黑掉,決定自己出來開公司了。

 

根據「職場冷暴力」這本書裡的內容,最容易出現反社會人格者的5種身分是:公司負責人或高階主管、律師、記者、業務人員、外科醫師。

反社會人格者一般心跳都比較慢,大腦中的情緒中樞–杏仁核也比較不活躍,所以他們是很臨危不亂的一群人。偏偏他們就是會把這種能力用在對人沒有幫助的地方。

 

反社會人格者的「症狀」有:

1. 一再做出犯法或違反規範的行為

2. 狡詐虛偽,像是一再說謊、匿名攻擊別人、或為自己的利益而欺騙別人

3. 做事衝動或不事先計劃

4. 易怒且攻擊性強

5. 行事魯莽,不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危

6. 經久的無責任感,像是無法維持經久的工作或信守財務上的義務

7. 缺乏悔恨、羞恥心和內疚感,像是無動於衷或合理化對他人的傷害、虐待或偷竊

 

簡單來說,他們可能會有這些行為:

1.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,很會鑽法律或規定的漏洞

2. 說話很直,不在乎別人的感受

3. 炒短線的人際關係(任何人對他們來說,不是敵人就是被利用的棋子)

4. 沒有羞恥心的利己主義

5. 對他人有敵意

 

至於自戀型人格障礙的「症狀」有:

1. 自認為自己很重要,例如:誇大自己的成就,期待在成就不足時仍然受到高人一等的待遇。

2. 先入為主充滿無限上綱的成功、權力、卓越、美貌、或理想愛情的奇想。

3. 相信自己與眾不同,只有其他與眾不同的人才會了解自己,而自己也只應該跟這樣的對象往來。

4. 需要過度的讚美。

5. 有「理所當然」的傾向,會毫無道理地期待享受特權或別人主動配合他們的要求。

6. 會利用別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。

7. 缺乏同理心。

8. 容易嫉妒別人,或覺得別人都嫉妒他們。

9. 傲慢、自負的行為或態度。

 

簡單來說,他們可能會有這些行為:

1. 索求無度的特別待遇

2. 無藥可救的自以為是

3. 堅信自己無所不能、不會犯錯

4. 囂張跋扈

 

但是還有一種自戀型人格者是屬於膽小型的。

他們可能會有這些行為:

1. 你一個不經意的眼神、一句無心的話或一個無心的舉動都會被他們過度解讀,在他們收拾完碎滿地的玻璃心之後,一定會找個機會報復你。

2. 有上台恐懼症

3. 愛吹噓身價、攀關係

 

他們跟狂妄型的自戀型人格者一樣外強中乾,只是他們沒有狂妄型自戀者的那種自信和霸氣。他們的能力配不上他們的慾望。

如果要拿認識的人來舉例的話...我在國中時期認識的幾個老師都有這樣的症狀。他們動不動就找人麻煩。(我聽說很多國中/國小老師都會這樣?)

我想沒有一個老師希望被學生討厭吧,偏偏他們就是會做出被學生討厭的事,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。如果你是有社會經驗的人,你應該會知道:有些人,與其要他們改變,不如改變自己對待他們的方式。但是這些老師當時都是菜鳥,當然就不用說有沒有社會經驗了。對,我的意思就是:他們只會要求別人改變來配合他們。

我曾經因為很莫名其妙的理由被我們導師找過麻煩,起因只是一句同學之間的玩笑話。曾經有同學說我很像某個藝人,我不知道她的意思是說我像那個藝人一樣很有個性?還是氣質跟她一樣都很中性?還是純粹開玩笑而已?沒想到我竟然會因為這句玩笑話被導師找麻煩。連我跟男同學走得很近(即使我只當他們是哥們)都可以變成被找碴的理由。都已經結婚的人了,是需要多少異性的關注啊?

年紀越大我越相信「物以類聚」,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朋友。本來我以為只有愛聊八卦的人才會聚在一起嚼舌根,沒想到玻璃心的人也會聚在一起取暖。

那間學校的所有老師都坐在一間跟禮堂一樣大的辦公室,座位的分配是6個人一組。當時坐在我們導師附近的5位老師都沒有教過我們班,就只是進出辦公室的時候會遇到而已。其中坐在她隔壁的那位老師曾經不只一次找過某位同學的麻煩,就因為這位同學每次遇到她都不打招呼。打招呼是美德,但不是應該!

說到這我就想到,有些老師或長輩會強迫小朋友跟陌生的長輩或師長打招呼,但是這樣只會讓他們更排斥跟人打招呼而已。要人家尊師重道,也要看你自己的行為值不值得被人尊敬!

 

I過高的人容易出現戲劇型人格

I型的人有以下的特質:

外向、樂觀、有創意,能與任何人輕鬆溝通,喜歡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。做事效率高,但容易對細節感到厭倦。

缺點:自私、膚淺、過度自信、無信用、心不在焉、輕率、健忘、敏感、沒原則、愛誇大、八卦。

弱點:害怕被孤立和拒絕

 

I型人一般都是很活潑、很好相處的人,但是I過高的人通常是很容易被討厭的一群。

他們不見得有機會可以成為主角,但是他們很多時候都是個愛刷存在感的小丑。

有一本書叫《媽媽的公主病》(原文書名:Will I Ever Be Good Enough?),雖然這一本書是在討論自戀型人格障礙,但是戲劇型人格障礙比較符合「公主病」這個詞。

其實外向的人通常都有一個共同點:缺乏同理心。戲劇型人格者跟自戀型人格者的外在行為很類似,但是動機是不一樣的。一般來說,戲劇型人格障礙比較容易出現在女性,而自戀型人格障礙比較容易出現在男性。

 

我還記得在高中那三年,我討厭的人全是水瓶座的女生。雖然不是每個我認識的水瓶女都很討厭,但是我討厭過的這些水瓶女都多多少少有「公主病」的症狀。

其中有一個同學...叫她小花好了。我居然在大學畢業一年後還聽幾個高中同學說,她們(那時候)還是很想排擠她。

從剛升上高一的時候,我就不太喜歡她了,覺得這人怎麼這麼多話。她常常在不需要她表達意見的時候表達意見,連她不擅長的事情,她都很敢批評。在高二那年,她曾經做過不少讓全班同學都很反感的脫序行為,像是公然談論私密話題、因為情緒管理能力不佳而得罪科主任、甚至她對很多人都很沒禮貌。

上大學之後,據說她搬進宿舍不到兩個月就犯眾怒。聽她的室友抱怨說,她擅自請人把宿舍的窗簾換成她喜歡的顏色(但宿舍的窗簾是公物),而且她很愛到處跟人裝熟。

至於她的情史也是很精彩。她在高中時期曾經有過一個男朋友,他們的感情好到已經私訂終身了,沒想到在上大學之後,她又交了別的男朋友。她畢業後的情史我不清楚,只知道她在幾年前嫁給一個日本人了。

 

戲劇型人格障礙的「症狀」有:

1. 活潑好動、不甘寂寞,希望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

2. 感情用事(感性大於理性)

3. 喜歡新潮或另類的穿著,藉此吸引別人的目光

4. 自我中心,為人處世只考慮自己,常造成人際關係緊張

5. 與人交談時的表情豐富或內容誇張,就像舞台表演一樣

6. 遇到挫折或刺激時容易自我傷害,但是他們這麼做只是為了操控別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

(舉個例子:如果有一個女生對她的前男友說「你不跟我復合,我就死給你看」,你覺得她真的會去死嗎?)

7. 會高估所有人際關係的親密程度

8. 易受他人或環境影響,造成情緒起伏或其它行為

 

簡單來說,他們可能會有這些行為:

1. 他們可能不是付出最多的,卻是最敢邀功的

2. 愛刷存在感

3. 愛聊八卦,甚至不顧職業道德

4. 浮誇、膚淺、情緒化

5. 在感情方面,他們可能會縱慾過度,或是很濫情

 

S過高的人容易出現依賴型人格或畏避型人格

S型的人有以下的特質:

行為保守和內向,對人十分體貼友善。總是以大眾的利益為優先,而且討厭和人產生衝突。做事謹慎穩當,不喜歡被催促。

缺點:怕衝突、固執、陰沉、一成不變、懦弱、被動、不承擔責任、不誠實、愛說八卦、玻璃心。

弱點:害怕衝突和巨大改變

 

S型的人在團體裡通常是很可愛的人,但是S過高的人...他們其實很容易惹毛別人,特別是那些目標導向的人。

我一開始提到的那位主管,雖然她在保險業的年資跟我差不多,但是跟她相處越久我越疑惑,這樣的人到底為什麼可以爬到主任的位子?感覺她這個人一點主見也沒有,主管丟什麼她都照單全收,也完全沒有判斷的能力。而我們的區經理是一個非常自我中心的人,難怪她們感情很好。如果用宮廷劇的角色來比喻的話,他們的關係就像是《後宮甄嬛傳》的華妃和曹琴默,或是《延禧攻略》的高貴妃和嘉嬪,差別在區經理沒有顯赫的背景。

因為從她們身上得不到我想要的,所以我開始透過外部的資源學習。我看了一本關於銷售的書之後才發現,我們單位居然沒有一位主管懂銷售流程。我也不認為用人情做生意是適當的,偏偏這在保險業已經算是陋習了。就算拉得到業績,也只不過是瞎貓碰到死老鼠。

那位主任有一次找我吵架的理由,居然是因為我對她們很冷淡。認真說起來,她是個不自量力的空降主管。她會成為我的主管,是因為處長的安排,但是相處越久我越發現...我當她的主管還比較適合吧!我是一個重視目標大於關係的人,所以在職場上,基本上我不會跟同事走得太近,但是在這個單位,公私領域的界線是很模糊的。

在我前一個業務單位,升上主任之前,我們就要開始學習怎麼建立自己的團隊,甚至有一段時間,為了控制團隊成長的速度,S過高的人基本上就不錄取了。但是這個單位完全沒有內部的主管培訓課程,主管之間也不會尋求合作來截長補短。

 

依賴型人格障礙的「症狀」有:

1. 鼓勵或是允許別人為自己人生中絕大多數的重要事件作決定

2. 把別人(依附的對象)的需要擺第一,自己的需要擺在最後,並且過分順從對方的意願

3. 甚至不願意向依賴的對象提出合理的要求

4. 因為害怕沒有能力照顧好自己,獨處時會覺得不自在或無助

5. 害怕被親密關係的他人拋棄,或是被獨自留下,需要照顧自己

6. 在沒有他人極多的建議和保證的情況下,沒有足夠的決策能力

7. 缺乏毅力

 

簡單來說,他們就是團體中的「巨嬰」和「媽寶」。只要「媽媽」不在,他們就開始有分離焦慮。如果「媽媽」無法替他們做決定,他們就完全沒有執行能力。

你以為S型的人真的很害怕衝突嗎?他們也是會有敢挑起衝突的時候。

簡單來說就是「狗仗人勢」,他們太固執,又太盲目信任他們依附的對象,所以他們很容易惹毛那些目標導向的人。他們也多半很會推卸責任、打太極。

當然他們依附的對象不見得是人,也有可能是「病態的理想」,像是組織文化或是他們的信仰。他們很害怕與眾不同,不管他們做什麼工作,他們都會有公務員般的心態。甚至他們對那些「與眾不同」的人會很有敵意。

如果再沒有危機意識的話,這一群人會是遇到中年失業的高危險群。

 

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資料,有依賴型人格的人通常也會有戲劇型人格或畏避型人格。

重視關係的人通常都有一個共同特質,就是愛聊八卦。但是不一樣的地方在:I型人不但愛管閒事,而且會藉由「我知道的很多」來證明自己的優越感。而S型的人是人云亦云,他們不會查證訊息的真實性。

 

至於畏避型人格障礙的「症狀」有:

1. 容易緊張或憂慮

2. 相信自己在社交上很笨拙,沒有吸引力或不如別人

3. 過分擔心被人指責或拒絕

4. 除非肯定受人歡迎,否則不肯與他人打交道

5. 出於維護安全感的需要,在生活風格上有許多限制(簡單來說,就是跨不出舒適區)

6. 由於擔心被批評、指責或拒絕,他們會迴避那些與人密切往來的活動

 

他們也可能沒朋友,但是跟C型人不一樣的地方在:C型人是不太重視人際關係(不然就是很挑朋友),而畏避型人格者是因為太在意又害怕失去,所以一開始就拒絕。

 

簡單來說,他們就是遇到事情只會拖延、擺爛的被動攻擊者。

如果要舉認識的人當例子的話...拿我一個國中同學來說好了。我記得他幾乎每天上課都在睡覺,跟幾位老師的關係也不是很好。

有一次...我忘記是因為什麼事情,導師質問他:「既然你自己的打掃工作已經完成了,為什麼不幫忙別人?」如果別人沒有開口求助,他不幫忙其實很合理,但是他的回答竟然是:「那又不是我分內的工作。」

後來他在一年級上學期結束之後就轉學了,我們都不意外。

 

C過高的人容易出現強迫型人格

C型的人有以下的特質:

內向、任務導向。喜歡事情井然有序,個性一絲不苟。重視品質,在意每個細節。

缺點:多疑、小心眼、愛抱怨、挑剔、難搞、猶豫不決、拘謹、冷漠、孤僻、想很多才會行動。

弱點:害怕被愚弄和出糗

 

C型人雖然有很強的分析能力和組織能力,但是C過高的人...雖然他們也是傷不了人,但是他們會給人不近人情的感覺。

如果有一件事情,你要問他們的意見,他們可能會說出很不中聽的答案,也不在乎聽的人有什麼反應,即使他們說的是事實。

 

強迫型人格障礙的「症狀」有:

1. 費心於規則、次序、不重要的細節,企圖維持掌控一切的感覺,反而失去活動的重點

2. 追求絕對完美,甚至使工作計劃永遠無法完成

3. 過度投入工作,因而放棄休閒和友誼

4. 對道德、倫理或價值觀的事物,表現得過分誠實、沒彈性(排除宗教或文化的因素)

5. 不願拋棄舊事物,即使已經毫無情感價值

6. 拒絕將任務授權或與他人共事

7. 認為必須盡量節儉為將來可能的災難作準備

8. 處世僵化、頑固

 

簡單來說,他們就是...

1. 精打細算的控制狂

2. 刻薄、龜毛的小氣鬼

3. 苛求細節

4. 杞人憂天、害怕失控

 

這讓我想到一個我很討厭的小學老師。

20幾年前,我還在讀小學的時候,幾乎每年都會有實習老師來實習,他們多半都是來自台中師範學院(現在的台中教育大學)。畢竟小學老師基本上不像國中高中的老師有特定的任教科目,為了讓他們學會如何教學和管理一個班級,原本的導師一定會退居幕後指導這些實習老師,且不插手學生的事。

但是這位控制狂老師...她在我們五年級的時候,表面上歡迎實習老師,但是她還是一天到晚插手班上的事情。曾經有同學私底下跟我抱怨,怎麼有了實習老師,她還是管那麼多。

後來在六年級的時候,她竟然直接拒絕實習老師來班上實習,讓我們班的同學抱怨連連。通常小學生會比較喜歡實習老師,因為他們的教學方式跟那些資深老師比起來比較活潑。

 

 

如果你想知道如何跟這些人和平共處的話,建議看《職場冷暴力》這本書。但是如果你想知道如何「控制」他們的話,我就建議看《無良這種病》了。

但是在職場上,我不建議你控制別人,因為你們會成為同事是為了同一個目標,起內鬨或搞小團體對你們沒有任何好處。

這本書的目錄提到:要控制D型人,先取得他/她完全的信任;要控制I型人,就成為他/她唯一的朋友;要控制S型人,就故意製造衝突;要控制C型人,就收買他/她身邊的所有人。

如果在職場上,這麼做會有什麼問題?

以C型人來說的話,他們的公私領域界線是壁壘分明的。千萬不要為了取信他們就介入他們的私生活,他們會不高興的。再說,C型人很挑朋友,能被他們當朋友的人應該都是他們非常信任的人,如果你得罪了他們的朋友,某種程度上也就代表你得罪了他們。

如果你要跟這種人和平共處的話,你就要知道:什麼情況會引起他們的焦慮?知道他們要什麼是很重要的,所以請多找他們討論事情,而不是先決定好再強迫他們接受。既然他們不懂得保持彈性,那該保持彈性的就是你。

 

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有愉快的工作環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管理顧問Skadi 的頭像
    管理顧問Skadi

    組織管理顧問Skadi的職場/人性觀察

    管理顧問Ska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