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文:別讓不良的主僱關係毀了你的生活品質!

 

只有極少數的主管是完美無缺或十惡不赦,很多主管都會有些讓人抓狂的特質。

例如:你的經理可能非常擅長鼓勵人,但是缺乏讓人負責的能力。

你的部門主管可能是個絕佳的協調者,但總是不斷改變規定。

你的主管可能很聰明、很有能力,但是對你的工作表現極度挑剔。

 

這一篇會跟你分享,作者認為容易造成不良主僱關係的20種主管。同時我會加入一些我個人的經驗。

 

第一大類:魔鬼代言人

這一類主管的共同點是:很熱中腦力遊戲。他們的行為通常會讓你質疑對現實的認知。

這類的主管非常擅長讓部屬感到困惑,讓部屬花很多時間演練和改正與他們的互動情況。

這一類的主管包括:

1. 慣性批評的主管:對你做的每件事雞蛋裡挑骨頭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覺得自己在他/她的眼中,永遠不可能做對任何事。

即使你成功了,還是不夠。

你不斷反覆檢查你的工作,以免有任何錯誤發生。

你會花很多時間先行預測主管可能針對你的工作內容、用字遣詞或穿著打扮挑剔錯誤。

你開始躲避你的主管,以免遭受他/她的批評。

 

他們可以在你做的任何一件事裡找到錯誤。這些人是職場上的完美主義者,自認為有責任指出別人的缺點。

如果你的主管是一個吹毛求疵的人,持續不斷的挑剔加上他們常常否定你的努力,長期下來你的自我價值感會受到影響。你會覺得自己好像永遠無法成功。

 

這類的主管在保險業其實蠻多的。如果你的工作是電話行銷,你可能也會遇到這種主管。

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銷售,請你不要相信「聽話照做」就可以成功。

這些主管在他們的「舒適區」待久了,對外界的變化也越來越無動於衷。他們對人性可能也不是很了解。

如果你的工作是對事不對人,那你應該不太會有接到「變化球」的機會。但是如果你的工作是對人不對事,遇到100個人可能就會有100種狀況。

他們沒有意識到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有不同的需求。針對你的失敗,他們可以挑出一堆毛病,但是即使你接受了他們的建議,也不一定會成功,因為他們永遠不懂什麼叫做「換位思考」。

還有一種主管是:表面上鼓勵你用自己的方式做事,但是又對你的個人風格百般挑剔。

 

2. 朝令夕改的主管:不斷改變和重新安排他們最初的決定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因為主管不斷地改變命令而困惑。

你開始懷疑自己的聽力和記憶力。

為了搞清楚狀況,你重新演練和改正之前的對話、電郵和會議。

你因為接收了太多前後不一致的訊息而感到動彈不得。

你開始不信任主管告訴你的任何事情。

 

這些人視約定如無物。約定對他們來說,可以隨著需要調整,而且不需要事先通知任何人。

身為他們的部屬,會讓你覺得你是在對抗某種政策健忘症,因為主管總是會忘記他們自己立下的規定。跟他們共事會很困擾,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。

 

3. 情緒管理能力不佳的主管:無預警地情緒爆發,並且把過錯都推給你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不斷地測量主管的情緒溫度。

員工和主管會面後,哭泣和生悶氣是很普遍的事。

你花很多時間決定和主管接觸的時間和方式,只為了將他/她情緒爆發的機會降到最低。

和主管開重要會議的前夕,你會感到極度焦慮和一種死期將至的壓迫感。

不論何時,你都會盡一切可能避免與主管接近。

 

這一種主管是很容易辨識的,但是難的地方是你不一定知道什麼事情會讓這個人情緒爆發。

這種主管都有無法消除的憤怒(他們對挫折的容忍度通常很低),會在可預知和不可預知的時候爆發。可預知的情況像是:如果你是壞消息的傳達者,你可能就是目標。不可預知的情況像是:他們會針對你過去做的某件事把你訓了一頓。

跟這種主管共事,會以極快的速度經歷不良主僱關係的8個階段。通常會以絕望作結:迴避主管、不時低著頭,只要感覺主管瀕臨情緒爆發就開始畏縮。

 

4. 會暗中傷人的主管:設計陷害你失敗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覺得主管賦予你權責,只是為了在日後把它們奪走。

你經常發現主管並沒有對你坦承相告。

你常常發現,主管對你說一套,對另一個人說的又是另一套。

你逐漸學會不要相信主管說的話。

你覺得自己不斷地被陷害。

 

他們會請求你的協助,然後又讓你完全無法真正地協助他們。像是你可能被指派去完成一個重要的工作,卻發現主管又把同樣的工作指派給其他人。你的老闆可能會派你去做某人的職務代理人,卻沒有通知那個部門的人,他們現在必須對你負責。你也可能被授權作出某些決定,但是主管會在事後推翻你作的每個決定。

因為他們沒有說清楚誰該負責什麼,這會導致同事之間互相爭奪領域,爭取主管的注意。為這種主管工作,會經常感到困惑和挫折,長期下來,你會覺得自己被陷害。

 

我在之前寫的那篇混蛋主管星座分析文有提到,有一種暗中傷人的主管,他們的行徑是這樣:明明是他們自己對你有偏見,但是他們就是不敢承認是他們自己對你有偏見,硬要說是別人說的,也不敢指名道姓說是誰。

如果你遇到這樣的主管,長期下來你可能會開始猜疑其他的同事。這樣挑爭端到底對他們有什麼好處?

 

第二大類:我才是老大

這一類主管的共同點是:他們有非常強烈的競爭性格,會把所有人都當成假想敵,包括自己的部屬。

他們完全沒有團隊意識,你唯一的工作就是讓他們有面子。如果你敢質疑或挑戰他們,他們將會用某種方式來報復你。

為這一類混蛋主管工作的人,最後經常會展現一些不具生產力的反抗行為:唱衰他們、希望他們消失、或對他們的失敗幸災樂禍。

這一類的主管包括:

5. 「我永遠都對」的主管:需要被眾人視為永遠沒有過失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和主管的任何討論,最後都會變成他/她必須證明自己說的有道理。

你總是勉強同意主管的看法,因為和他/她爭論實在太傷神。

你開始討厭主管的胸有成竹和自我肯定。(講白話一點就是:你很想問對方「你哪來的自信?」)

你希望主管被迫承認他/她錯了。

當這個人在會議上發言,你們常常聽不下去。

 

這種主管初期可能非常有吸引力,因為他們很有自信。即使有明顯相反的證據,他們也能營造出一種他們的想法和政策永遠是對的印象。

跟這種人共事,你很快就會學到,他們必須永遠是最突出的。如果你有一個聰明的提案,他們可能會冷淡回應。

由於這種主管總是堅持自己不會犯錯,你提出的不同意見或觀點,都會被視為攻擊。理性的討論通常都會變成主管必須獲勝的言語交戰。

他們若是犯下明顯的錯誤,一定會找其他人來頂罪,因為他們不會承認任何錯誤。身為他們的部屬,通常會充滿壓迫感和怨恨。

 

這種主管在保險業其實蠻多的喔,而且他們通常還會具備「慣性批評」這個特質。

舉另一個例子好了,這次講增員,不講銷售:很多保險業務單位都會用旁門左道徵人,有些單位用的「旁門左道」是很明顯違反公司規定的。面對求職者的投訴,他們通常是無動於衷;面對部屬的疑慮,他們也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決策。

其實求職者的投訴對他們來說也是不痛不癢,因為...除非你拿得出有力的證據,否則公司基本上很難查得到什麼。要拿得出有力的證據,大概只有兩種做法了:1. 跟他們共事 2. 駭入人力銀行網站(想也知道這不可能...)

 

6. 愛搶功勞的主管:搶占他人功勞的領導者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主管突然從認可你和鼓勵你,轉變成貶低你的成就。

你發現當你的工作表現獲得更高層或外部組織的認可,你的主管就會把這些讚許貶到最低。

原本接納你、看重你的主管,突然開始排擠你、貶低你。

加薪和升職的要求被視為大膽和野心過大。

主管總是把最困難、最不可能成功的任務丟給你。

 

會把部屬視為威脅的主管,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露出真面目。通常他們會鼓勵所有人拿出最好的表現。

如果你可以讓他們出頭,一切都會很好。問題出在你的表現勝過他們,或你的鋒頭更健。如果他們察覺到你占據了一部分的榮耀,就會採取行動壓制你。而主管對你重大成就的負面反應會讓你感到異常困惑,尤其是他/她曾在一開始鼓勵你全力發揮。

 

雖然在保險業通常是部屬好,主管就好,但是我聽說在保險業也會有這種情況:如果部屬的表現超越主管,主管就會打壓部屬的表現。

可能有些人升上主管職就會鬆懈了,尤其是如果增員到一個業務能力很強的人。但是我聽說有些保險公司有這種規定:如果被增員的人升上比增員者更高的職位,增員者沒有在一定的期限內晉升的話,被增員者就會脫離增員者的組織。

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組織縮水。如果部屬脫離組織的後果是挖走團隊一大半的人,好勝心強的人通常會受不了。

 

7. 愛吹牛唬爛的主管:自大的當權者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主管的經驗是唯一有價值的經驗。

你們的對話總是無可避免地走向:主管拿他/她過去的事情來說嘴。

沒有一個人和你的主管一樣聰明、有成就和值得肯定。

你常常覺得你是在聽故事,而不是解決眼前的工作問題。

你很想叫你的主管閉嘴,聽聽看別人怎麼說。

 

浮誇不實的主管很容易被識破。不論他們是否真的是最棒的,這些人都自認為他們是各自領域中最頂尖的專家。而且他們也會貶低同業的任何人。

他們最愛的主題就是他們自己。他們喜歡訴說自己的故事,像是他們的豐功偉業、他們克服過的阻礙,還有他們認識的人。而且他們也不在乎一再重複這些故事。

如果你的主管是一個喜歡吹牛唬爛的人,你可能已經背得出某些故事的內容。雖然這種人也可能充滿魅力和討人喜歡,但是他們也會讓人感到筋疲力盡,因為你總是不斷接收這些重複的說教、故事和大放厥詞。很愛說話的主管通常不懂得聆聽。

 

在保險業,這種主管比較容易出現在區經理以上的職位。而且越資深的越會吹牛。

他們不會把你遇到的困難當一回事。例如:如果你的問題是家人反對你從事這個行業,他們可能會告訴你:他們當初也是被家人反對,還不是走到現在了。如果你的問題是沒有人脈,以前認識的人都不支持你,他們可能會告訴你:他們當初也是不被朋友支持,後來是靠自己的努力打動對方。但是你要知道:跟「人」有關的問題永遠是最難解決的。

 

8. 控制狂主管:無法克制的微觀管理,總要掌握每個細節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常常發現自己在排隊等著和主管開會,因為沒有他/她的授權,你不能採取進一步的行動。

你質疑自己所作的每個決定,害怕主管會有不同的做法。

你不敢自己思考,而是試著想像主管對每個計劃會採取什麼樣的做法。

在沒有問過主管之前,你不敢給任何人肯定的答案。

你必須努力對抗挫折感和厭倦感,因為主管的管理風格是如此限縮。

 

為了感覺自己能掌控一切,他們需要知道任何時候發生的每件事。因為他們不喜歡讓自己難看或毫無防備,他們會採取各種預防措施,確保他們知道和注意到其領域內的所有活動。

他們會想知道每個案子在任何時候的進展,你最不該做的就是給他們「驚喜」。如果你的主管是控制狂,你可能已經知道,你必須確定每件事都得到核准,而這個過程會造成一個瓶頸。但你要是在沒有主管同意的前提下作出任何決定,你一定會被斥責。

 

我會離開保險業,還有一個理由是我受不了保險業的「爪耙仔文化」。如果你的主管不在辦公室裡,不管你在上班時間做了什麼事,都會有人回報給他們知道。

輕微的情況像是:如果你在休息時間玩手遊打發時間,就會有人誇大事實說你上班時間都在玩手機。我遇過最扯的情況是:有一次我要去探病,主管知道我要去探病,就說她要跟。可是我朋友又不認識我的主管,我帶一個陌生人去探病,很奇怪吧?更不用說要是她亂推銷的話,會毀掉我對專業形象的堅持。所以後來我決定不去探病了,等朋友出院之後,我才去看她。

 

有些控制狂主管不只會針對公事,甚至連你的私事都會介入。

我在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那篇有提到:不要接受親友介紹的工作,尤其如果你知道這個人是一個愛管閒事的人。

通常愛管閒事的人交的朋友一定也是愛聊八卦的人,我非常相信「物以類聚」。如果你跟這種人共事,你可能會有兩個主管:一個是你共事的對象,另一個「地下主管」就是你那愛管閒事的親友。

 

第三大類:地獄來的天使

這一類主管的共同點是:他們的公私領域界線非常模糊。他們似乎很難理解哪些才是他們和部屬之間適當的行為。

他們會向部屬尋求情感上的支持。不管你遇到哪一種,你都會覺得你好像有兩份工作:一個是你的正職,另一個是管理主管不適當的行為。

這一類的主管包括:

9. 濫情博愛的主管:無法控制個人情感的主管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常常被召見開會,但最後都會變成隨性或打情罵俏的對話。

同事會用主管「煞到你」來取笑你。

你向別人求助如何控制上司對你的感情。

主管打電話(或用其它方式)跟你討論工作,但很快就轉到個人話題。

你感受到緊迫的壓力,害怕自己會說錯話或做錯事。

 

這種情況是主管非常渴求情感或性的親密接觸。初期跡象包括隨意的調情,和有意用某種方式打動你。一段時間之後,他們可能會製造能跟你獨處的機會。

他們可能會開始讚美你的外表,注意到你穿的衣服、你的新髮型,或新配件。你可能還會發現他們會用愛慕的眼神看你。你可能會覺得這種注意無傷大雅,但是也可以讓人感到害怕。

如果你對對方沒有愛慕的感覺,你可能會擔心:如果拒絕這個人的求愛,你可能會被報復。如果你接受這個人的求愛,你可能會擔心跟這個人交往會不會損害你的工作和名聲。你可能也會擔心:萬一最後分手了,還能繼續跟這個人共事嗎?

 

10. 會算計知己的主管:懷有隱藏的私人目的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發現自己常常向主管透露無關工作、深入的個人訊息,或主管老是問你一些無關工作的私事。內容可能涉及你的家庭生活、健康問題或財務問題...等。

你和主管開會的感覺像是心理諮商,而不是在討論工作。

主管會在工作以外的場合和你建立交情。

對主管透露你的個人故事後,你會覺得自己好像說太多了。

主管偶爾會利用你私人生活的某些訊息,貶損你的意見或看輕你的作為。

 

這種主管在初期可能很難察覺,因為他們的表現是友善、關懷、好奇和迷人的。這些人看似很有同理心和值得信任。

在你們的對話中,他們能夠誘導你透露你的背景、你的家庭生活,和個人的壓力...等。他們的友善態度和聆聽的能力,可能導致你透露任何無關工作的訊息。為了讓你卸下心防,他們也會分享一些有關他們過去的私密歷史。

這些秘密會營造一種和諧關係的假象。當你的主管利用你分享的這些個人訊息作為攻擊你的武器,問題就出現了。你們的關係開始變成專業上的不利因素。

(另外,這本書裡還有提到一種情況:如果這種主管從他們的目標對象那裡得不到任何訊息,而你又跟那個目標對象感情很好,他們可能會從你這裡套出關於那個人的訊息。如果你把別人的事情轉述給不該知道的人知道,你會變成被責怪的對象。)

 

11. 挖心掏肺的主管:讓你成為不情願的聽眾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得用額外的時間聆聽主管的個人故事和問題。

你的主管經常感謝你聽他說話和扮演一個貼心的朋友。

你有一種被榨乾的感覺,因為主管的私人問題好像永遠不會減少。

為了替承受極大情感壓力的主管分憂,你還得兼做他的工作。

你發現自己會根據你對主管個人問題的了解,為他/她辯解或找藉口。

 

同樣也是看似可愛的人,他們相信身為上司的部分責任,就是分享他們所有的個人資訊。不同於會算計知己的主管是誘導你洩露自己的事情,他們並不想知道你的私事,他們要的是你的耳朵、你的注意力,和你的情感支持。

分享個人資訊是他們向旁人乞求同情和保護的方式,他們會把部屬視為可信任的僕人,並且喜歡傾聽他們非常有趣的人生。一開始,成為他們的「朋黨」可能很有趣,但是長期下來,不斷目睹和聽聞那些連續劇般的情節,變得非常傷神。你無法專心工作,還必須用一部分的時間來平撫主管的情感波瀾。

有些人甚至必須兼顧主管的工作,尤其是當主管心煩意亂到無法做出任何決定的時候。

 

12. 謊話連篇的主管:他們的謊言可能連累你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發現主管說的和實際的情況很少一樣。

你經常聽到主管否認那些你「確定」是從他/她口中說出的話。

你必須向其他消息來源詢問任何事情的真相,因為你無法信任主管說的話。

因為主管向其他人做出空洞的承諾,你得花很多時間修補生意上的關係。

主管說的每件事,你都冷笑以對。

 

這種主管需要一段時間去發現。謊話連篇的主管一開始可能看似友善且隨和,但他們作假的方式,通常會隨著時間顯露。

他們會竄改事實,或是行為表現不道德的程度有異。輕微的情況像是裝傻,嚴重的情況像是否認之前的承諾並駁回你的要求。

第一次抓到對方說謊,你可能還會原諒他/她。第二次,你會覺得困惑、被背叛,和有一點厭惡。第三次,你會開始懷疑主管說的話到底能不能相信。為這種主管工作是很困難的,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是真的,或是你可能會發現其他不道德的行為。

為這種主管工作,你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彌補主管對任何人的不實承諾。

 

愛說謊的主管,你在保險業有87%的可能一定會遇到。

我不會把這種人歸類在朝令夕改的主管,因為這些主管...他們增員就只是為了增員,基本上根本不在乎你可以留多久,也不在乎會浪費多少公司的作業成本和單位的培訓成本。

為了讓你加入他們的團隊,你提出來的要求,他們在面試的時候都會答應,等你到職之後,他們又否認之前的承諾。不然就是他們會刻意隱瞞事實,像是:面試的時候告訴你公司有保障底薪,結果在你到職之後才告訴你,所謂的「保底」其實根本是專案獎金,就是要拿到專案資格才領得到。

而且有些單位的主管...自己欺騙求職者還不夠,還要逼大家一起欺騙求職者。求職者的投訴對他們來說都是不痛不癢,因為當「砲灰」的永遠是負責約面試的人,而且總公司那邊通常也查不到什麼,除非有人提得出有力的證據,或是總公司願意深入調查。

 

其實「地獄來的天使」這一類的主管在保險業都很常見。(或者說:只要是業務工作都一樣?)

如果你要做業務工作,你必須接受一個事實:你的工作和生活會很難切割。在表訂的工作時間之外,你可能要隨時待命。

你可能會盡力維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,只有在需要服務人的時候,你才會切換到「職人模式」;如果你在放假的時候不想工作,你就會開啟「休假模式」,完全不管工作上的事。

可能對你來說,職場不是適合交朋友的地方(你認同「上班好同事,下班不認識」這句話),也不是適合交男/女朋友的地方(我忘記在哪裡看過一個說法:職場戀情是很多組織的大忌,可是在我看來...好像沒這回事)。

但是不是每個人的想法都跟你一樣,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尊重你的原則。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比較公私分明的人,遇到這一類的主管可能會讓你很受不了。

剛好我待最久的兩個業務單位都有公私不分的情況。

第一個單位在一開始看似正常,但是後來我發現一件事:經理竟然鼓勵辦公室戀情。這裡到底是保險業務單位還是婚友社啊?而且我聽過最扯的情況是:有人從認識到結婚竟然不到半年,而且結婚是因為女方懷孕。

甚至連處經理自己的辦公室戀情都很高調。還在職的時候,大家都在疑惑他們為什麼還不結婚,一直到我離職一段時間之後,才有個元老級的前同事告訴我:他們其實是婚外情的關係。難怪經理在公司從來不提他太太的事!

不要說辦公室戀情,我在學生時代就很反對班對或系對。如果你喜歡班上的哪個男生或女生,你對他/她的喜歡就會變成其他人八卦的話題。如果對方沒有喜歡你,別人的關注對他/她來說可能是個困擾。就算對方真的喜歡你,有些人會因為不想被關注而選擇不接受你的感情;就算真的接受你的感情,你確定不會有見不得別人好的人來搞破壞嗎?就算你們要低調交往,你們控制得住嗎?

高中班上沒有男生,剛好給了我一個不吃窩邊草的理由。後來在大學四年(不包括我延修那年),班上有個男生對我的態度一直很曖昧,但是因為他一直沒告白,我也就不當一回事。

在19歲那年遇到一個很難解決的感情問題之後,我對感情的中心態度就是:只要對方不告白,我就不把對方的好感當一回事。但是後來我不只一次遇到態度讓我很疑惑的人:表面上沒告白,卻整天像背後靈一樣跟著我、關注我的大小事。要我不把這種人當一回事真的很難,但是萬一最後發現是誤會一場,不就變成我自作多情?所以對那些我沒有想要交往的對象,我對他們的態度一向是很冷淡。

光是在這個單位,我就遇到兩個態度讓我很疑惑的人,其中一個剛好就是增員我的那個人。在遇到第一個「怪人」之後,我就表明了我的立場:我不接受職場戀情,但是他(增員我的那個人)好像一直不把我的原則當一回事。每次一看到他靠近,我的反應就是翻白眼。

第二個單位...我只能說,如果你是很堅持公私領域要劃清界線的人,千萬不要找女生多的職場。

上一段我就提到:有些控制狂主管不只會針對公事,連你的私事都會介入。

一開始處經理告訴我,這位區經理很擅長職域開發。沒想到竟然又跟前一個單位一樣,要我列親朋好友名單。

這位區經理不相信我能用的人脈在前一份工作都用完了(不然她以為我為什麼會離開前一個單位?),有一次她居然要求看我的手機。那時候我還不是用智慧型手機,想說我的簡訊都是一堆廣告訊息,讓她看應該沒關係。沒想到她一邊看我的通訊錄,一邊問一堆不該她關心的問題。還有一件我很疑惑的事:她為什麼會想知道我以前的通訊處的名字,還有我以前的主管叫什麼名字?

因為她和處經理答應過我的事全部都沒有兌現,加上我那時候被現實的情況逼到無法離職,所以我只好到處去參加聯誼活動認識人。

後來有一次她又用同樣的藉口說要看我的line,我不想讓她看(而且剛好我的平板電腦沒電),她就直接把我的平板電腦從充電器上拔走。不意外,她又問了一堆不該她關心的問題。因為我line上的聯絡人不是同事,就是參加聯誼認識的人,完全沒有親戚和以前認識的人。她先是問我「我一直去參加聯誼是很想交男朋友嗎」,然後是很疑惑為什麼我對同事都很冷淡(跟他們太好,是要讓他們有機會可以背叛我嗎?)。她還說我的態度讓她很生氣...請問該生氣的人是誰?他們答應過我的事,沒有一件是兌現的耶,我只不過是想要找方法來彌補他們的不實承諾,現在還想「打人的喊救人」嗎?

另一個我無法理解的點是:她都做到區經理了,為什麼還這麼不重視自己的公眾形象?在我前一個單位,經理從新人時期就會開始灌輸一個觀念:做主管的人要重視自己的形象,其中包括不可以在上班時間聊八卦。(所以我也很疑惑為什麼他們會鼓勵辦公室戀情,有戀情的地方就有八卦耶!)可是她居然大言不慚地說:她也認識某個新人的男朋友,在她的團隊不要想有任何秘密。

那時候有朋友問我:我的主管是不是太閒了才會到處八卦別人的事情?也有人問我:我的主管該不會是想追我吧?我告訴他:我的主管是女的,而且已經結婚了。沒想到他又說:搞不好她其實喜歡女的,她老公只是擋箭牌?如果是的話就怪了,我不知道她一直去認識別人的男朋友是什麼心態?才結婚不到一年就開始慾求不滿了?(重點是:我對女的沒「性」趣啦!)

還有,我不知道這是全公司都有的規定,還是其實只是這個單位的內規:就是他們會要求家庭訪視。但是我的情況是不適合家庭訪視的,不然後果會像在軍火庫裡抽菸一樣嚴重。處經理自己也說過:他爸爸讓他唸財金系是希望他也可以進銀行工作,但是他後來選擇做保險,因為他不喜歡穩定。因為他父母都不支持,所以他一直不讓主管去家訪。現在他爸爸不反對了,沒想到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,開始不把別人的問題(而且還是他自己也遇過的問題)當一回事。

後來我開始覺得處經理是一個很會算計的人。我注意到我的團隊流動率很高,也幾乎不會有新人進來,而且我們團隊的業績永遠是吊車尾。我很難不這樣想:處經理是不是要我前一份工作的經驗來幫他整頓團隊?只要我能把流動率最高的團隊救起來,就可以幫到整個單位了。但是...不要說整個單位都是一盤散沙(每個主管都是各做各的,不像我的前一個單位,什麼都有標準流程),他們根本沒有幫到我什麼(我的財務問題不但沒有解決,而且我還覺得錢坑越來越大),而且處經理用人的眼光也有問題,我為什麼要拿以前的工作經驗來幫他們?

後來在我離開的半年後,聽說有個處經理很依賴的前同事被他氣走了,起因是處經理開始違反公司規定,挖走其它單位的人。我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我那時候的疑慮可能是真的,因為他描述的時間點剛好是在我離開之後。

要我以前的工作經驗就直接說沒關係,但是我不做免費的交易!(這也是我成立這個工作室的主要原因。)

 

至於挖心掏肺的主管...我在保險業沒有遇過,反而是在高中畢業那年,在打工的補習班遇到。

當時負責帶我的主管固定休禮拜三,他也沒有事先交待工作內容或指定職務代理人。我還在不知所措的時候,就有個女主管開始找我麻煩。這個女主管我並不認識,但是她一看到我就開始批評我的穿著、批評我的個性。照我以前的個性,面對這種不公平的指控,我是會直接跟對方對幹的,但是我尊重她是主管,當下我沒有任何反應。後來是其他主管看不下去,故意把我支開。據說在我離開之後,她們大吵一架,甚至還想連署讓高層開除那個找我麻煩的主管。

第二天她不但沒有跟我道歉,還跟我說了一堆不知道是關我屁事的往事。她說她在高中的時候曾經被霸凌,我只想說...我不想攻擊別人的身材,但是如果她從高中的時候就是這麼討人厭,那她被霸凌只是剛好。(我後來還發現她有雙學位呢,果然人品跟學歷沒有絕對的關係。)她還說每個認識我的人都很驚訝,為什麼我會選擇去補習班工作。她又知道有誰認識我了?

她的態度給我的感覺就是見不得別人好。在我還是考生的時候,我只有在假日才會去補習,所以其他人基本上不會看到我穿制服的樣子。就因為我的穿衣風格比較「有個性」,所以常常會引來一些女同學的注意。但是這些人的注意也讓我陷入感情問題,所以我對她們基本上是很不諒解的。我跟人保持距離是我的選擇,那她跟同學無法拉近關係又是為什麼?

我又是那句話了:不要靠關係找工作。就因為這件事,我完全無法接受親友介紹的工作。

 

第四大類:無能不沾鍋

這一類主管的共同點是:他們對於管理有一種複雜的感受。他們喜歡高高在上的感覺,但是又不喜歡承擔責任。

他們都暗自希望部屬可以相處融洽、做好自己的工作和自我管理。而且他們會消極地推卸責任。例如:他們不會承認他們不想平息兩位同事之間的紛爭,只會想辦法迴避衝突,這會讓部屬感到憤怒和不受保護。

這一類的主管包括:

13. 無為大老型主管:不動如山,要是你敢挑戰他們,你必死無疑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的主管非常重視這份工作既有的執行方法。

你的主管鼓勵新的想法,但總是拒絕嘗試任何新事物。

你不知道你的主管整天在忙什麼。

你無法想像你的主管為什麼還沒被開除。

你對主管主要的感覺是鄙視和失望。

 

這些人通常是因為夠資深、夠忠誠,或是靠關係爬上管理階層的。他們不會興風作浪,且永遠配合公司的政策。追根究底,他們能一路爬到現在的位置,完全是因為他們的無能,而他們唯一的作用就是維持既有的制度和規範。

他們會讓部屬非常挫折,因為他們表面上會鼓勵你發揮創意,實際上非常討厭風險。他們不願意嘗試任何新事物,你也很難說服他們採取任何一種行動–即使是對現行既有的計劃。

如果你的主管是這種人,你可能會有唱衰和希望他們消失等應對行為。每當你想為某個企劃尋求指示、鼓勵或支持,他們總是會找藉口回絕。這些藉口總讓你半路煞車,引發失望、憤怒和抱怨。

 

這種主管在保險業其實蠻多的喔。不要看到「大老」兩個字就以為這種主管一定是老人,其實很多基層主管也是這種人。

他們通常都是還沒有完全了解發展組織的意義就被逼著增員,所以你會看到有很多人升上主任之後就停滯了,甚至還沒升上襄理就陣亡了。

如果主管教給他們的那一套對他們來說還算可行,他們就不會主動去學習其他的東西。但是...如果你的職位需要面對人,遇到100種人就會有100種狀況,不可能每個人的情況都一樣。他們在舒適區待習慣了,對人性的敏銳度...幾乎可以說是沒有。

至於那些年資超過10年的人,他們對市場環境的變化是無動於衷。我就直說了:他們還是會把求職者和消費者當成笨蛋。

在2000年代初期,網路開始普及之後,環境變化的速度是越來越快。人們不再被動接受任何資訊,甚至連小學生都會用搜尋引擎了,但是我還是聽說有些人完全不用現代的科技。如果是比較年輕的主管,他們在學生時代學過的東西,搞不好也是畢業之後就還給老師了。這已經跟「掩耳盜鈴」沒兩樣了吧?

 

14. 保持疏離的主管:受困於無關工作的私事中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和其他人似乎都找不到主管,也得不到他/她的回應。

缺乏領導和方向讓你感到沮喪。

同事之間不斷爭鬥,因為找不到人負責。

你不知道「以前的那個主管」何時或究竟會不會回來。

你懷疑你的部門或業務還能繼續這樣多久。

 

有時候,這是某個人生的危機造成的暫時性狀況。(例如:健康問題、家庭問題、婚姻/感情的問題...等。)在這些情況下,難以承受的外在情勢造成主管刻意疏離部屬或不管公事。

跟這種主管共事的挑戰,在於確定他們對你的期望,和誰才是真正的負責人。保持疏離的主管不參加會議、不給指示,也不作決定。在他們領導之下的企劃案不是擱置就是終結。

沒有主導的力量,導致工作環境變得毫無生氣,而同事之間也經常變得好鬥和領域性強烈。沒有領導,每個人只能自求多福。

 

15. 懦弱無能的主管:無法保護任何人(包括他們自己)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發現你向主管報告的所有難纏的事情,全部都沒有獲得解決。

你和同事們不斷抱怨主管的優柔寡斷。

你希望主管在管理上可以有明確的方向。

有同事行為不當時,你必須自己處理,因為你知道主管不會管。

你很想對主管大吼:「別只是坐在那裡,做點事!」

 

這種主管對任何議題都沒有立場。他們或許可愛、迷人,但是又很害怕被討厭,以致完全無法說不,或做出任何改變。

如果你跟這種人共事,你會希望他/她可以採取決定性的行動。你向主管抱怨的任何事情、提出的任何建議或要求,他們會聽,然後沒有任何行動。久而久之,你會越來越憤怒、挫折和失望。你會認為自己的主管是個沒骨氣的人。

跟他們共事最痛苦的地方,是他們絕對不會為了你挺身而出。沒骨氣的主管無法為他們的部屬抵擋來自更高層、其他同事、供應商、客戶,或任何人的攻擊。為了讓主管表明立場,你不得不和這個人對質,結果通常也是無濟於事。你會常常感到無助和脆弱。

 

16. 會借刀傷人的主管:害怕損傷他們完美的形象,總是拿別人當擋箭牌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的主管不會正面對抗、糾正或開除任何人,卻會找其他人去做那些事。

你親眼看過你的主管在公開場合對某些人表現友善,然後在私底下批評他們。

你的主管非常在意他/她的公眾形象–永遠要顯得有魅力、友善和體貼。

一段時間之後,你偶爾會看到主管冷酷和算計的一面,那和他/她圓滑的形象似乎完全相反。

最後,你認為你的主管是個善於操縱和支配的人。

 

這種主管也會迴避衝突,但不同於其他的無能不沾鍋型主管,他們會利用其他人為他們做卑鄙的事情,達成自己的目的。

他們會不擇手段建立和維持一個完美的形象,他們首要的目標就是不惜任何代價扮演好人,要在公司內外都受到尊敬和崇拜。

跟他們共事的人,只會從第二手來源知道他們對你的不滿。在你面前,他們永遠是正面的、鼓勵的和友善的表現,但是在你背後對你的評價又是另一回事。為了避免表現得嚴厲或惡毒,他們會讓另一個人傳達對任何人的任何不滿。

如果你是那個被指派去傳達壞消息的人,你會有被陷害的感覺。收到壞消息的人可能會質疑你,然後直接去找主管確認。而這種主管不是逃避責任,就是完全迴避那個收到壞消息的人,直到問題消失。而傳話的人就無法擺脫壞人的角色。

 

第五大類:草莓小當家

這一類主管的共同點是:他們不是一般人認為適合擔任管理職的人。

這種主僱關係會造成情感上的壓力和心理上的耗損。它們在本質上就是不公平的。

這一類的主管包括:

17. 少不更(ㄐㄧㄥ)事的主管:可能不看重你的經驗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無法相信你必須聽命於一個那麼年輕的人。

你希望主管能多看重一點你的經驗。

你開始覺得你的年紀是你最大的障礙。

你很難認真看待你的主管。

為了「跟上」主管的做法,你承受持續的壓力。

 

他們非常有天分、驅動力和精力,但是管理經驗很少。他們通常相當聰明,科技是他們的第二天性。他們喜歡研究和應用最新的技術在他們做的每件事情上,因為他們偏好那些新構想和想法前衛的人。

對年紀較大的人來說,跟這種主管共事會很不自在。他們可能不看重資深員工的經驗,對舊有的或傳統的做事方式感到不耐,結果就是導致新舊之間的關係緊張。他們可能會忽略或拒絕資深員工的建議,同時這種主管也無法忍受年長員工適應新科技的困難。

若兩個世代有不同的溝通風格,甚至還會造成主僱關係的緊張。他們「隨性的對話」可能被年長的員工視為幼稚或不專業。

如果你有一位少不更事的主管,你的應對方式可能包括逃避、幸災樂禍和希望他們消失。因為不被尊重而感到失望,最後陷入憤怒和抱怨是很普遍的感受。

 

傳統產業如果不轉型,很快就會面臨變成夕陽產業的壓力。這種主管在保險業雖然不常見,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這類的新聞:很多外商保險公司都已經裁撤業務通路了。目前我知道的只有保誠和友邦。

說個題外話:我還記得在我離開第一份工作之後沒多久,友邦人壽就想來挖角我,而且對方的主管還大言不慚地說:他不想知道我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。基於現實的情況,加上對方一開始就不誠實(我都待過保險業務單位了,直接承認你們是友邦人壽很難嗎?拿母公司AIA集團出來當擋箭牌,你以為我不會Google嗎?),我沒有接受他們的挖角。要是我那時候接受了...其實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撐到去年2月,就是友邦決定裁撤業務通路的時候。

這幾年最夯的話題就是AI(人工智慧)了吧。你可能不知道的是,AI正在控制你的生活。你在網路上看到的廣告絕對不是平白無故出現在你眼前,而是AI會根據你的瀏覽習慣提出建議。我聽一位老師說過:在以前,你可以用自動販賣機的概念經營網路購物,但是在現在,你必須用經營實體商店的概念來經營。

山達基教的創辦人–賀伯特先生曾經在《工作的問題》這本書裡提到:工業革命其實也帶來很多社會問題,因為很多工作不再需要人力,導致失業率增加。(除非你有認識教會的人,否則山達基教的出版物,你在外面是買不到的。)幾年前就有人在預測AI的崛起會導致哪些工作不再需要人力,你還沒有危機意識嗎?

市場環境不是永遠不會變化的。請保持你的警覺性。

 

18. 同事晉升變成的主管:權力的平衡已經改變,過去的情誼消失無蹤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為你的同事感到高興,卻難過失去了同儕的情誼。

你很驚訝地發現權力如何影響了這個人。

當這個人對你頤指氣使的時候,你的反應是生氣和憤慨。

你發現自己會嫉妒同事獲得晉升。(他/她憑什麼獲得賞識?)

你懷念過去的快樂時光,和因為同事晉升而失去的感情。

 

雖然你一開始會為同事的晉升感到高興,那種快樂卻可能很快就變成悔恨。因為你發現那位親密的同事現在成了你的主管,那個曾經和你一起說笑、八卦和偶爾外出狂歡的人,現在成了握有權力的人。他們必須監督你的表現,讓你為個人的工作負責。

多數人在往上爬之後會採取不同的態度(換位置就換腦袋),隨著責任加重,和別人互動的方式也不同。他們會守住來自高層的訊息,無法與你分享,而他們也必須確定你做好你的工作。

冷淡、拘謹、躲藏或疏遠是對同事變成主管的普遍感受。你可能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被監視或被評價的感覺。你可能會逃避、鑽牛角尖或悶悶不樂。重新開始和努力找回過去友善的關係,是很普遍的初期反應,最後,失望浮現。你了解到,你和對方再也無法回到以前的關係。

 

不要說同事晉升造成的權力不平衡,親友介紹的工作也很容易造成類似的不良主僱關係。

在吳若權的《和豬頭握個手》這本書裡有一篇「千面女郎」的故事:美美和香香是好朋友,香香和君君也是好朋友,後來美美和君君不但也透過香香變成好朋友,還變成了同事。但是她們的關係從美美和君君變成同事的那一刻就開始變質了。

嚴格說起來,君君算是美美的半個上司,雖然不是直接負責的那種主管,但是基於資歷和工作流程的因素,君君得扮演把關的角色,兩個人常常意見不一致。君君在工作上是個一絲不苟的人,也不會把普通朋友那種輕鬆的互動帶到職場上。而美美在辦公室是一個很活潑的人,大家都很喜歡跟她聊天,君君的上司隔著緩衝的距離,也覺得美美很不錯。君君因此有了醋意。

沒什麼心眼的美美,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已經陷入了危機。直到有一天她跟香香見面,香香說了一句重話:我真後悔介紹你們認識,更不該拜託君君推薦你進公司。

在君君的眼裡,美美變成一個不認真、不負責,整天只會拍馬屁的新人。而美美眼中的君君則變成權力慾望很強、對人不夠寬厚的主管。而她們兩人對香香的評語...一樣都是識人不清。

其實每個人都一樣,會在不同的場合表現出不同的樣子,只是為了讓自己處在最有利的狀態。

自從在第一份工作被自己最信任的主管背叛之後,我就不再把職場當成可以交朋友的地方。為了確保公私領域可以劃清界線,我也不接受親友介紹的工作。但有一次我還是被迫接受一份親友介紹的工作。我跟對方並不是很熟,也只見過一次面,沒想到這個人居然好意思跟我家人抱怨說我對她很冷淡。我在以前的工作環境獨立慣了(在業務圈,你不能隨便把別人當朋友,不然你會很容易被人算計,這跟職場的男女比例沒有太大的關係),而且我很重視職業道德,所以我在工作上的態度基本上是很一板一眼、不近人情的。她有了解過嗎?

在我看來,那些志工都只是一群整天嚼舌根的八婆。換成在業務圈,如果這些人是我的部屬,我早就把這些人趕出我的團隊了!

 

19. 潛意識歧視人的主管:總是在無意間表現出偏見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懷疑自己是不是誤聽或誤解了一段有偏見的言論。

你注意到主管對你的某些面向似乎很不舒服。

你的主管在工作上對你的態度友善,但從不邀請你參加員工聚會。

你的主管似乎只會提拔和他/她同類型的人(或是具備某些特質的人)。

一部分的你希望能改變主管的想法,另一部分的你只感到挫敗。

 

職場上充斥著不同胖瘦、高矮、宗教信仰、種族、性別和性取向的人。你可能有一個基於上述這些理由,在潛意識裡歧視你的老闆。

因為作者是美國人,若是以台灣的情況來說的話,應該不太會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吧?

根據我自己在職場上的觀察,容易造成歧視的情況有:學/經歷、性取向、穿衣風格(例如:穿著打扮比較中性、不喜歡穿裙裝的女生)。也許還有別的吧,但是畢竟我比較熟悉的環境還是業務圈,性別歧視的情況可能也有,但是基本上在業務圈是不太會聊宗教和政治方面的話題(至少我以前的職場是這樣啦)。

很多主管並沒有發現他們在職場上會歧視某些人,如果你是被歧視的對象,你可能會一直覺得被羞辱、憤怒、困惑、自我否定和抱怨的循環反應。

 

20. 會迫害人的主管:特別針對你,讓你痛苦萬分

以下的情況,你很熟悉嗎?

你感覺在主管的眼中,你做什麼都不對。

你的主管會公然表現對你的敵意。

你越努力想改善這種情況,結果反而越糟。

你不停納悶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才會招來這種待遇。

你感覺自己總是毫無意外地為了別人的錯誤,遭受不公平的排斥。

 

最奇怪的情況,或許是你感覺到自己被主管迫害。你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才會引來這種負面的注意,基於某種原因,你的主管認定你是一個問題人物,並且決心要讓你難看。

在員工會議中,你可能突然變成主管嚴厲批評的焦點,或是你會聽到主管對其他人說你的壞話。不管如何努力,你的主管都不會改變對你的看法。即使你當面問主管自己到底為什麼得到如此嚴厲的對待,也是徒勞無功。你的主管冷漠以對,拒絕回答你的問題或解除你的煩惱。

你會在心裡反覆推敲,想要找出那個讓這段關係變質的時刻。這種冷酷的待遇不理性也不公平,基於某個奇怪的原因,你成為被攻擊的目標。

 

在這本書裡是提到,這種主管比較容易出現在「空降部隊」裡面。他們欺負部屬是為了要證明自己「有在做事」,或是為了鏟除異己。

但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如果你是被從同業挖角的,你可能也會變成被迫害的對象。在邱文仁(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)寫的推薦序裡有提到,有些主管會迫害人是因為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,擔心自己的無能會被識破。拜託,沒那個屁股就不要亂吃瀉藥!

 

 

看完之後你可能會發現,你的主管不會只有符合一種情況。

因為我還沒有寫到切割和處理的部分,所以在這一篇我先告訴你,跟這些主管共事,你必須接受哪些事實。

至於拿回工作發球權的方法,請參考前一篇。

 

搞定魔鬼代言人:要脫離這類的主管,需要十足的耐力和技巧。你必須指認和接受他們常用的手段,之後你才能改變你的反應,降低他們的行為對你的負面衝擊。

要脫離慣性批評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無法讓這個人完全滿意。 2. 你的主管會在你做的每件事情中找到任何不完美的地方。

要脫離朝令夕改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是前後不一致的人。 2. 他/她不想被任何固定的承諾約束。

要脫離情緒管理能力不佳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懷有未解的憤怒(他/她的挫折容忍度很低),那不是你造成的,但你也無法控制。 2. 他/她會持續在可預期和不可預期的時刻爆發。

要脫離會暗中傷人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會繼續給你責任,然後又收回。 2. 你的主管無法真正相信任何人的能力。

 

搞定「我才是老大」:要想脫離這類的主管會很困難,但也不是不可能。你必須不斷地滿足他們的自我,這會需要不少精力和自我紀律。你必須接受的事實,是這些人必須永遠扮演優勝者,永遠主控一切。這種需要讓他們無法讓你真正地出頭或表現,你只能成為他們忠心的門徒。如果你威脅他們的權力和控制感,你會迅速失寵。

要脫離「我永遠都對」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這個人必須相信他/她的想法、意見、決定、政策永遠是對的。因此,你的主管絕對不會承認任何錯誤。

要脫離愛搶功勞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 1. 你絕對不能比主管出風頭。 2. 如果你為自己引來太多正面的注意,你的主管一定會採取行動壓制你。

要脫離愛吹牛唬爛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部分工作內容是用讚美、認同和尊敬強化主管的自我。 2. 在任何情況下,你的主管都必須被視為最高竿的。

要脫離控制狂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很難相信任何人可以適當地執行他/她的命令。 2. 沒有主管的直接批准,不能做出任何決定。

 

搞定地獄來的天使:他們通常不會注意到自己的行為有多麼不恰當。如果你當面指正這些人的越線行為,他們的反應會很驚訝。此外,一般人對於如何正確處理這些討厭的情況,大多沒有經驗。

脫離這類的主管需要勇氣和自制力。首先你必須清楚地確認他們的不適當行為是什麼,然後你才能擬定策略,在不損害個人前途的前提下,抵擋地獄來的天使。

要脫離濫情博愛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無法控制主管對你的感情。 2. 你終究必須設下一條界線。

要脫離會算計知己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這種主管會利用你(和任何人)的個人訊息換取他們的利益。 2. 他/她不是真正關心你(和其他人)的個人問題。

要脫離挖心掏肺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是個自我中心和沉溺於自我問題的人。 2. 分享個人戲劇性的遭遇,是這個人引誘你為他/她處理問題的方式。

要脫離謊話連篇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習慣利用扭曲事實來達到他/她的目的。 2. 你的主管不值得信任。

 

搞定無能不沾鍋:他們不喜歡弄髒自己的手。他們可能喜歡身為主管的權力,卻不想處理任何棘手的問題。這類的主管都很善於迴避對抗、爭議和任何形式的衝突。

這類的主管都是友善、隨和,但無法保護、領導或捍衛他們的部屬。要脫離這種主管,必須接受他們無法做出任何讓他們在情感上或專業上不舒服的事。

要脫離無為大老型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或許無能,但他/她無法被撼動。 2. 如果你挑戰他/她的權威,你會失敗。

要脫離保持疏離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受困於無關工作的個人問題。 2. 他/她無法有效地管理任何人。

要脫離懦弱無能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無法捍衛任何人,包括他/她自己。 2. 這個人永遠不會強制執行任何會引發某人不滿的規定或政策。

要脫離會借刀傷人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永遠會避免傳達任何可能污損他/她個人形象的訊息。 2. 在友善的表象之下,他/她是一個善於算計和操縱的人。(簡單來說就是:這種人是被動攻擊者。)

 

搞定草莓小當家:隨著職場的多樣性漸增,主僱之間可能出現的奇怪狀況也會增加。不管你遇到哪一種情況,脫離它都需要你勇敢地跨出熟知的安全領域。

要脫離少不更事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雖然你的主管年輕且缺乏經驗,但是他/她具備了你沒有的重要能力。 2. 你的主管可能不看重你的經驗。

要脫離同事晉升變成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永遠無法恢復和這個人以往的關係。 2. 他/她的新職務需要監督你克盡職責。

要脫離潛意識歧視人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你的主管不是故意對你不公。 2. 他/她對你們之間的差異感到不自在。

要脫離會迫害人的主管,你必須接受 1. 基於你可能無法理解的原因,你的主管決定把你當作攻擊的目標。(被迫害的對象可能不是只有你。) 2. 你無法做什麼去改變這個人的心意。

 

因為整理這一篇的內容實在太傷神,所以...後續的內容我可能不會很快更新。

接下來的內容,我會引導你進入更深層的自我覺察。這樣你才可以決定如何處理不良的主僱關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管理顧問Skadi 的頭像
    管理顧問Skadi

    組織管理顧問Skadi的職場/人性觀察

    管理顧問Ska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